【院長專欄】- 弄清楚自己「討厭」什麼。

在「斷捨離」上,最近日本式「極簡生活」中部分觀點,讓我覺得受用,與大家分享心得。

這個假日,你是不是也開始丟去家中囤積已久的雜物?若你已開始愛上這種乾淨清爽的生活環境,或許你還可以挑戰更進階的極簡 「主義式」生活,除了擺脫物慾的束縛,更體會回歸自由人生的精粹。

原本我把這樣的哲學,用於產品、藝術及居家裝飾,在日本這數十年間,有些人甚至轉換成對生活態度的追求,日本中青年世代,出現了一群「極簡主義者」,他們斷捨離之後,繼續精簡用品,90%的家具、雜物、衣物都不再需要,只留下「絕對必須」的用品。

澀谷直人就是其中一位知名的「極簡主義者」,或許你也能試試看。

重點有四方向思考,與大家共勉:

✔ 方向一 
「家.自由」-清出必要的生活空間

極簡生活的第一步,從「家」下手。出社會初期,多數在城市打拼的青年人,會選擇租在狹小的套房。

隨著薪水調升,不少人可能便開始換到大房子。這時記得,千萬不要陷入不理性「想要而購買」的循環。

不要對物件越來越難割捨,控制支出,讓家看起來空曠,才是真正的居住自由。

 

✔方向二
「物.自由」-丟掉收納箱。

找來箱子、櫃子裝一堆你可能後面30年不再碰的東西,其實會讓人陷入「物慾」,而後轉換行為到不斷購買。例如有些人根本不閱讀,卻買了書櫃裝書,結果不斷買書,擺不下又再買新書櫃,最後,就不斷裝箱。

若你真的愛閱讀,則另當別論。

極簡生活中說的,是物品擺放一目瞭然,用收納箱保存雜物是真正值得留下的「必要品」或「回憶」,其他的收納反而讓你少了檢視「這件物品到底需不需要」的機會。

減少購買後囤積在家中為雜物「付房租」的行為。

狠狠終結此行為,你就「富裕」了。

 

✔方向三
「時空.自由」-時間+空間 是金錢。

極簡生活除了物慾,也需要將「時間」運用妥當,投資在能替你省時的物品。

花時間在真正有意義的事上。

「為自己帶來幸福感」,為別人及需要的人付出。

把時間花在自己後,把多出的時間關心環境。地球不會因你停止轉動。

永遠不該自我中心,但記得知道自己是什麼,然後成為自己最稱職的「管家」。

 

✔方向四
「人.自由」-增加心靈扶持。不要孤僻,也不要隨波逐流。

極簡主義原則是:「保留必須且真的喜歡的事物」;非物質的部分,當然也不能例外。

人的選擇離不開別人的影響,因此常常陷入「比較」的壓力,讓你一時失去了思考的自由,用了非正當的消耗來削弱你的幸福感。

消息來源很重要,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。

最後,記得弄清楚自己「討厭」什麼,就溫柔而堅定地不去做,或拒絕這麼做。
比方說喝酒應酬,減去非必要的交際及身體傷害,「不要害怕拒絕別人要求你做一件你真的不喜歡的行為」,將人際往來濃縮到必要的限度,就不會得看人臉色,或是因別人的恩惠而失去自己的聲音,真正的朋友是尊重你的「拒絕」的朋友,因為你不是拒絕「他」,而是拒絕「某行為」,當這樣的拒絕,他依然留在你身邊,那他可能才是值得往來一輩子的真朋友,真正心靈扶持,真正極簡生活中的知己。

還記得以前在醫院工作期間,偶爾也會和主任們或學長們下刀後去聚餐。我不喜歡喝酒,但一般上有些學長姐喜歡用酒下飯,我當然拒絕;但,是用「溫柔而堅定」及「幽默」的語氣與態度拒絕(提醒大家,拿捏好自己認為最有把握的方式來處理尷尬的時刻,是一門很值得好好學習的功課)。並「以茶代酒」來表達敬意。

長久下來,這樣的適時拒絕,並沒有讓我失去什麼,反而是平時工作上的認真與務實,得到升遷的機會。

真正極簡主義的落實,不該有傲慢與偏見,忠於自己該堅定的,同時保有良好的態度與誠懇。

當然有時還是有身不由己的狀況題發生在我們的職場或人際關係中。

這時候,記得,讓心裡的「怨言」掏空,不要被「不得已」的不平衡心裡狀態,捆綁了你的「心」自由。例如,有些公司,就是要員工在特別的春酒晚宴,上演一些不是出於他們心甘情願的表演內容,有時候還要奇裝異服,在不違背道德倫理也不傷身體下,自己知道當下是無法拒絕這個「討厭」,那就轉換心境,當成是藉著這樣的表演,來和同事們更多互動吧。

 

最後,我更深刻體會,繁忙的日子中,人們看似冷漠或不需要被建立更親近的關係;然而,這時候的人們心理其實非常渴慕溫暖。因此,一旦有機會被關愛的時候,反而會『失序』,甚至不知不覺使用了『情緒勒索』,來換得更多安全感。最後造成親密關係的人活在『不得不關愛』的漩渦中。

這樣的關係,想知最後只會讓彼此更無法『正常』相處。

真正落實「人.自由」這件事情,是學會放過自己,也要學會放過別人。

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不是『缺了一角的生命體』,兩個人的時候,更不該錯誤期待『完整的生命體』。

 

「極簡生活」說的,不是自我中心,而是成為一個「自由」的途徑。

 

 

written by 

Dr.Gordon

CEO of OBH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