器皿環保再利用,延長保養品容器的壽命,成為美麗的裝飾品。

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靈感呢?保養品瓶器與多肉植物的新組合-讓多肉療癒好心情

 

--環保植栽.多肉組盆--

所謂的環保植栽,以保養品瓶器及多肉植栽作為主題,將保養品瓶器回收再利用,種植單株的多肉植物。

因為多肉植物不須天天澆水的生長特性,對於室內種植非常方便,也不容易造成環境潮濕、髒亂,很適合放置在辦公桌、化妝台,為生活增添一點綠意。

 

 

這次的講座,也包含親手組盆的課程,讓學員能夠親自體驗如何將不同種類的多肉植物,種植到同一個盆器內,發揮自身的設計美感,讓高、矮、樣式不同的多肉植物,能夠互相襯托,展現出每種多肉植物的風貌。

 

 

由OBHL最帥氣多肉講師-Mike,為大家介紹這次講座的理念、多肉植物的特性、瓶器與介質土的篩選,在種植後如何照顧好自己的多肉寶貝。

 

 

--組盆主題:迷你小森林--

我們這次以「小森林」作為組盆主題,準備了7-8種多肉植物,讓多肉組盆搭配後看起來茂密,像是縮小版的森林。多肉組盆的要點,會以一種尺寸較大的作為主要的多肉,另外在使用高矮不一、或不同形狀的多肉植物作為陪襯。

 

 

主要多肉:紐倫堡珍珠
毛茸茸可愛系:千兔耳、野兔耳
小巧茂密系:珍珠萬年青、怡心草
豐厚肉肉系:黃麗、白牡丹
高高瘦長系:斑葉佛甲草、蝴蝶之舞錦

 

--多肉組盆的步驟--

 

  1. 在盆器內放入三分之二介質土。
  2. 選擇主要多肉及次要多肉,放置不同的位子,搭配出高低的層次感。
  3. 使用夾子協助,於空隙中填滿介質土固定,並利用工具壓實介質土,以穩固好多肉的位子。
  4. 過程中可依照喜好增加不同種類多肉的數量,讓組盆更加豐富,有如小森林的感覺。
  5. 完成後使用麻繩或其他裝飾品,在盆器外裝飾後就完成囉!

 

--開始動手組盆囉--

 

--課後回饋--

 

Lori:這次來上課很好玩,可以體驗自己親自種植多肉,第一次種植多肉,不曉得可以單盆內種植多種多肉植物,透過組盆才發現可以把多肉種植的那麼可愛。保養品瓶器種植多肉的概念我覺得很棒,因為我家有很多保養品的容器,其實買容器費用也不低,可以把這麼漂亮的保養品瓶器拿來回收利用,是很棒的環保想法。

玉如:原本看Mike在臉書上發布的多肉文章,看起來好像很簡單,親自組盆後才發現蠻困難的,因為要結合美感,再加入自己的創意,而且手要蠻巧的,這個體驗就很棒,下次還有開課的話也會想要再來參加,讓自己慢慢培養對多肉的興趣。

佳瑜:之前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,一直沒有機會能夠親手做一個自己的多肉小樂園,很謝謝這次有這樣的機會,真的體驗到把自己想要的美感,呈現在組盆這個小小空間裡。一開始還想說在這個小小的容器,怎麼可能可以將所有的多肉種植進去,後來發現因為它們各有不同的面貌,組在一起後就很像不同的人聚在一起那樣的快樂。然後我很喜歡環保容器的創意,因為發現到它不會漏水,所以我可以把它放到我的鋼琴上,每天彈琴就可以看到它,真的很棒!

雅柔:之前的工作環境和路邊的小角落,都看的到多肉植物的蹤影,一直覺得他們很療癒、很可愛,這次有機會動手組盆,發現不是一件簡單的事!一直覺得自己手很拙,不敢弄小東西,今天自己嘗試組盆後還蠻有成就感的,做得很開心~

家瑜:第一次體驗手作課程,以前也會覺得多肉很療癒,可是只會想要買,沒有想過自己動手做,所以有這個機會還蠻棒的。一開始看到桌上不同種類的多肉,有點驚豔,原本想說應該是一盆只會栽種一種多肉植物,後來親手做可以加入不同的多肉種類,也可以培養自己的美感。感覺多肉植物的學問很深,未來也會想要自己買回家栽種,這次的體驗真的很棒!

秀禎:因為我本身有學畫畫,我覺得多肉組盆比畫畫還要難!畫畫也是會利用構圖,套用在多肉組盆上就不是那麼容易了,畢竟它是有生命的物體,有立體感、有層次的分別,會有不同的技巧,像種植比較高的多肉如果種得太淺比較容易會倒,幸好有老師幫忙調整。下次還有機會的話,還是會想要參與這樣的活動。

貴妹:從來沒有做過多肉組盆,可以組的那麼豐富覺得很驚訝,也謝謝老師幫我改造。真的很喜歡組起來的樣子,真的有像小森林的感覺。以前有看過朋友分享的多肉照片,原本以為體積小小的花草,自己不那麼喜歡,但經過這次親手種植之後,覺得它們長得很可愛,會讓人覺得很療癒。

 

--肉肉合影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