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的玻璃品牌 AGC Glass 日前在米蘭中央車站的舊倉庫內舉辦了名為「Soundscape」(音景)的展覽,展覽以他們所開發出的「能發出聲音的玻璃」為主角,創造獨特的體驗。「Soundscape」展覽雖已結束,但在展出期間甚至吸引了排隊人潮。

玻璃品牌 AGC 主辦的「Soundscape」(音景)展在米蘭中央車站的舊倉庫內展出。(Photo Credit:AGC、Photography by Akihide Mishima)

 

發聲玻璃的原理,是在玻璃層中間加上一層特殊材料,這一層材料就像是揚聲器的振膜一樣產生聲音,AGC也採用其他特殊設計去緩和玻璃固有的共振特質,讓玻璃產生的聲音足夠清晰悅耳。

 

展場中的發聲玻璃彷彿漂浮在空中。(Photo Credit:AGC、Photography by Akihide Mishima)

 

大塊的玻璃碎片四散於舊倉庫空間,彷彿踏入時間靜止的瞬間。這些玻璃事實上是由細線所連接固定,總共有35片,每片都會發出不同的自然聲音。

當觀眾走入展場中,就會在不同位置聽到不同的聲音,例如,有人可能會聽到高處傳來的鳥鳴,而另一個人聽到的可能是下方傳出的撞擊聲。海浪的聲音、水滴的聲音、晨露的聲音、樹葉窸窸窣窣的聲音……這些自然的聲音被錄了下來,在空間中形成自然的音場,走在其中彷彿走進真正的大自然。

雖然空間裡有著蟲鳴鳥叫,不過展場裡最多的還是各種各樣的水聲,以此表達展覽的主題「水循環」,水滴匯流而終入海、水氣凝結而為霧……如此「聲聲」不息。

 

展場中也可以觸碰玻璃,藉此體驗發聲玻璃的振動。(Photo Credit:AGC、Photography by Akihide Mishima)

 

看似漂浮的玻璃是由細線懸吊,細線也傳遞了聲源的振動。(Photo Credit:AGC、Photography by Akihide Mishima)

 

為了能確實讓觀眾感覺到「聲音是由玻璃發出的」,裝置設計上也下了特別的工夫。每片玻璃對應的聲源和玻璃之間都是分開的,再透過細線將振動傳遞到玻璃。

 

「Soundscape」的展場設計師萬代基介之前也為「地球的音樂展」設計出特殊的聲音裝置。(Photo Credit:萬代基介)

 

展場是由建築師萬代基介設計,他先前也曾在MUJI主辦的「地球的音樂展」中創造類似的「聲音可視化」經驗:展場中漂浮著一個個彷彿肥皂泡泡的透明球體,球上方設置小型揚聲器,可以讓人整個身體進入泡泡、被其中的音樂包覆住,同時又能感受到外面環境傳來的聲音。

表現聲音的媒介和型態越來越多樣,未來我們想必會看到更多超乎想像的展覽與作品!

編輯/王若堯

 

圖文來源:MOT TIMES 明日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