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除斑後或皮膚發炎後,常常有一些未處理乾淨的斑點或色素聚集,我該怎麼辦? 

 

除了必須由醫師專業評估斑點到底是甚麼類型,例如雀斑、肝斑、光角化斑、顴骨母斑等等,每一種斑點的機轉和期待治癒效果會不一樣,加上每個人的作息和飲食習慣,都會造成色素的分配結果不一樣喔。再來就是無法改變的DNA。

然而,在黑色素或發炎後的肌膚形成各種形式的斑點之前,我們能為自己做甚麼樣的預防和把關呢?

以下幾個方法,是我個人經驗,雖然無絕對,不過參考無妨喔:

1. 保養品介入杏仁酸:溫和的杏仁酸,作為保養的基底參考。能溫和去除老廢角質,清除粉刺,調整皮膚油脂分泌,改善暗沉瑕疵及細紋。

2.防曬一定要確實:防曬產品越單純越好,基本的功能PA(防黑) SPF (防曬傷) 需要同時有,如此才能減少因為曝曬陽光或強光後的發炎與色素沉澱,這些沉澱物最終都將成為斑點的終極產物喔。

3.正常補充維生素C:維生素C可以針對發炎的狀況調整,所以調理後可以漸漸改善皮膚顏色不平均的問題。

4.補充含鋅Zinc+銅Cu成分:鋅銅可以穩定身體的機制,減少壓力指數,特別是發炎的肌膚在這時候可以因為鋅銅的介入得到適當的修復,減少長期發炎後留下的色素不均問題。食物富含鋅銅成分的例子中,我個人特別喜愛鱸魚,主要是它肉質的口感及使用後傷口的恢復,讓我相當滿意 。保養品中的藍銅胜肽也是我平時最愛的選擇。

5.多喝開水:減少甜食和澱粉。甜食澱粉對身體正處在發炎的階段特別不利。如果在調理的階段,我會盡量減少攝取甜食。

6.多走走:旅行是跳脫自己習慣的模式,讓身體機制可以重新吸收不一樣的經驗。雖然旅行與皮膚色素沒有絕對的關係,但與心境有,旅行後我們看到的東西不一樣,對於自己的狀況也更懂得用不同角度去觀賞,有時候,不知不覺,身上的那一個暗沉在以上第1至第5點的調理後,加上了第6點的旅行(一種注意力轉移的機轉)後,一段時間過去,我會發現,身心也漸漸亮了。

 

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。若有新的發現,會再與大家分享哦。

(攝於冰島)

 

Written by Dr.Gordon

CEO of OBHL biotechnology compan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