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遇在城市書香森林!Wutopia Lab 打造上海最文藝的社區中心
作者 / 編輯部

村上春樹曾說: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,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,但它一直在那裡。迷失的人迷失了,相逢的人會再相逢。」
 
向左走,向右走,群聚在大都市裡的人們,儘管比鄰而居,但往往十分疏離,每個人都宛如一座座的孤島,尤其像上海這樣國際的大都會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是冷漠,有鑑於此,上海建築事務所「Wutopia Lab」特地為上海古北一號的高級社區居民打造了一處社區中心,透過建築師悉心的設計與規劃,讓居民不只能有可以相互交流的公共場域,更引入藝文書香,讓社區中心,從有形的聚會場所,成為凝聚居民情感的精神標的。

 

上海建築事務所「Wutopia Lab」所打造的社區空間,透過精心的設計,不只促進居民的交流,讓空間成為凝聚精神的指標。(Photo Credit:Wutopia Lab)

是鄰居們聊天的閒置空間?抑或孩子們玩樂的開放園地?一般而言,鄰里的社區中心,常因缺乏適當的規劃,讓居民無心長久停留。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上海古北的這個高端社區,儘管所有基礎設施如健身、瑜珈、SPA、泳池、咖啡簡餐、兒童遊樂等空間皆不虞匱乏,但讓居民交流的目的卻未能實現,豪華生活的表象下,反而更映襯出一種互不相關的孤寂。

從戶外到室內,天花上的雲片狀燈飾與仿木鋁板所共同形塑的空間,為居民們打造社區專屬的小森林。(Photo Credit:Wutopia Lab)
 
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?創造吸引的誘因是首要任務,然而,在僅對內部開放的客觀條件下,透過建築,究竟能如何替這樣的命題提供解答?一個集結綜合會議室、閱覽室、圖書館、畫廊,視聽室機能的空間,會是一個可能嗎?如此的不確定性反而留給建築師更大探索的可能。
 
滿足一般人對上海高級社區的想像,無論是建築、室內設計或居住品質上,都屬上乘,物質上的豐盈更只是基本,然而,在富麗優雅陳設背後,卻少了一絲人文溫度,因此,對比原有的空間,建築師特別規劃了一個舒適、柔軟的閱讀空間,作為軟性的訴求,在以大理石為基底的空間中,植入了一片書香森林,讓居民回家能卸下繁重的包袱,激發彼此駐足交流的意願。

好想要在這裡讀書!大量不規則曲線放大空間視感,書櫃劃分出隱蔽閱讀空間,讓居民們可以心安地在社區中心內閱讀。(Photo Credit:Wutopia Lab)
 
以不改變原有結構、分區、規範等設計基礎下,建築師以試圖以最經濟和合理的方式介入修改,形塑全新的空間氛圍。而在物質早已滿足的情況下,精神層面的提升成了設計的一大重點,因此,結合閱讀與藝術場所的社區中心應運而生。

儘管是為了打造非常人文意境的場域,但其實都是奠基在先進科技與數字化理念的精密計算,每一道曲面與缺口,甚至是板材的挑選都經過縝密的編排與設計,並由數控工具機直接加空生產,現場安裝。在設計和建造的方法上,卻仍是奠基在最新的技術。
 
放眼望去,溫潤的木色奠定空間暖和主調,在上層,沒有過多繁複的設計,大量不規則曲線的仿木鋁板柔和地升起降落,恰到好處的線條與幾何張力,讓空間既具有豐富飽滿的視覺美感,同時又兼顧平衡穩重的層次秩序。此外,宛如樹枝狀的構面,更讓空間視感無限延伸,搭配天花上點綴的雲片狀吊燈,共同形塑了如同置身森林一般的書香場域,讓居民可以放鬆、自在地交流。

 

優雅串接兩個世界,大階梯空間為空間最佳主角,串接上層與下層社區中心空間,不只是歇心地轉折,更形塑美麗的端景。(Photo Credit:Wutopia Lab)
 
沿著一座大階梯而下,光線隨著台階如瀑布流瀉而下,篩落入下層空間,有別於上層的明亮氛圍,下層空間則相對沉靜,建築師用大量的黑色削弱了空間活躍度,讓人們在此能沉澱心靈,因此更加適合作閱讀與藝術欣賞使用。

 

下層空間黑色的主色調帶來滿滿的安全感,在這裡可以舒適地閱讀和欣賞藝術作品。(Photo Credit:Wutopia Lab)
 
「Wutopia Lab」創辦人俞挺曾說:「即使在最豪華的地區,閱讀仍是不可或缺、溫暖人心的場所」對於烏托邦有所迷戀的他,也曾說過,希望在堅持在每個設計中試圖創造這麼一個神話般的存在,或許對居民來說,這片小森林,就是他們躲避吵雜世界最好的處所。

編輯/ 黃品嘉

 

圖文來源:MOT TIMES 明日誌